RE57  

本文引用自TruffleRose - 「學做菜」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這幾天忙表演、報告,還要一邊弄著跟文化局申請補助的企劃書...

但是洋蔥太多擺到快爛掉了= = 身為半個煮婦,我好有壓力啊

於是趕快做了洋蔥湯,消耗了家裡大約1/4的洋蔥,剩下的3/4我還在想要怎麼辦...

 

其實大約半年前我就做過了洋蔥湯,那時還是料理超生手,只有用了奶油、洋蔥、高湯塊和黑胡椒,做出來倒是也不難喝

自從家裡香料多起來後,我就一直惦記著要再認真的做一次洋蔥湯

來張半年前做洋蔥湯的照片回味一下好了

59  

一邊炒一邊不忘記拍照XD

記得那時候什麼東西都沒有,用小水果刀切洋蔥切了超久,也沒有烤香沒有香料沒有漂亮的碗,哈哈

 

這次我參照松露姊姊的食譜,努力做出進化版!

材料如下

RE49

就是一大堆的洋蔥不解釋XD

這邊至少有兩公斤,是因為我想要銷掉家裡洋蔥才用這麼多,平常應該用一公斤左右就可以做出2~3人份

松露姊姊還有用shallots,但那個台灣很難買耶,我就省略了

 

把洋蔥們全部剝皮切細絲,我順便剁碎了一些洋蔥等一下可以爆香用

RE50

切洋蔥的速度變得有點快 相較之下我剝洋蔥的速度就太慢了

大概剝的時間是切的三倍吧

 

熱鍋,融化大量的奶油,爆香蒜頭後把所有的洋蔥都倒進去

RE51

這就是洋蔥湯麻煩的地方,太多洋蔥鍋子又裝不下,像我這樣的大鍋子已經快滿了

可是炒到後來會縮水,不管炒多少都不夠喝啊!

 

以中火炒大約40~50分鐘之後,洋蔥會變成很深的咖啡色,像圖中那樣,體積也剩下一點點

這時加入兩大匙麵粉和一匙干邑快速拌炒,我用的是中筋麵粉和一般的白蘭地

RE52

 

加入麵粉之後洋蔥絲們變得蠻糊的

再來加入高湯一公升、巴薩米克醋一大匙和適量的香料,煮開之後視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鹽巴和黑胡椒調味

高湯部分我使用雞高湯,香料則用了月桂葉三片、新鮮百里香兩小束、小茴香子和丁香少許

燉煮20分鐘

RE53

 

趁這時候把吐司切成1/4到烤箱裡烤得脆脆的

用法棍麵包更好,但我半夜買不到那種東西!

RE54

 

在烤碗的底部放一些烤好的吐司,盛滿煮好的洋蔥湯,再放上一些也是烤過的麵包,灑上大量乳酪絲,淋上橄欖油

我乳酪絲原本還想要灑更多,可惜我洋蔥湯裝太滿了,再放要滿出來啦

RE55

 

送進烤箱烤到乳酪絲都融化有焗烤樣就好囉!

RE56

 

來張近照(吞口水)

RE57

 

剝開麵包,露出底下的洋蔥湯

RE58  

有的人在炒洋蔥的時候會加糖,我覺得不需要,因為洋蔥本身糖分已經很多,什麼都不加湯就很甜了

喝下去都是洋蔥的甜味,之前做的是更單純的洋蔥味,這次又多了很多香料和麵包、起司的味道

層次變多了,但是風險也變高,像這次我就覺得我的茴香味有點太重蓋過了洋蔥味,下次我應該不會加茴香了

麵包的話,吐司太甜了,也讓洋蔥的甜味變得不明顯,用法棍應該會口感和香味都滿分

其他香料有加有差,多了豐富的層次,喝起來味道頗高級

但如果沒有這麼多東西,光用奶油洋蔥高湯應該也是可以做出不一定道地但好喝的溫暖洋蔥湯~~

 

結果這麼多的洋蔥湯,居然被我們兩個一餐就喝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