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看了松露姊姊的油封系列文,我也想要來油封,但是一來鴨油鴨腿難尋,二來家裡沒有可以低溫烤那麼久的烤箱,這個想法就一直擱著

一直到看了姐姐的油封雞文,才開始覺得也許不用想那麼多,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就對了!

松露姊姊的原文請參考以下:

「廚房好朋友」油封鴨 Part ONE

「廚房好朋友」油封鴨 Part TWO

「吃飯」油封雞佐烤甜椒和石榴北非米

這張頁首照片是那天吃飯趴的時候好友學學幫忙拍的,照片中的主角是油封雞腿和法式奶油玉米燉飯,感謝她^_^

 

 

以下就開始我第一次的油封之旅~

買了七隻雞腿,洗淨擦乾之後用鹽醃

家裡細鹽還剩太多,想用完,就沒有另外買粗海鹽,心想應該不會差太多,沒想到這是錯誤的開始

20 (複製).jpg

 

 

抹上一層鹽巴的近照

21 (複製).jpg

 

 

隔天檢查,發現細鹽讓雞腿出了很多水

為了避免影響保存,把水倒掉之後乾脆一次多灑一點鹽,想說寧可太鹹也不要雞腿壞掉

22 (複製).jpg

 

 

鹽醃兩天之後準備要來油封,松露姊姊用橄欖油,但是她說如果有雞油會更讚

我跑去菜市場一間一間問,最後終於找到一間有,但要先訂,隔天才能拿

我心想多醃一天應該也是在正常範圍,就下訂了,想不到隔天去攤販居然忘記拿我的雞油= =

不管他了,直接用橄欖油封

因為鹽巴很多,我有把雞腿上的鹽都洗掉之後擦乾再封

我的電鍋是小SIZE的大同電鍋,可以塞進五隻棒棒腿,又放了兩大顆的大蒜,橄欖油注滿

23 (複製).jpg

 

 

內鍋用鋁箔紙包好,外鍋加一些水按下去,跳起來之後讓他繼續保溫,用這樣的低溫去封

24 (複製).jpg

 

 

總共封了19個小時,打開後的樣子

因為加熱的關係,油跑到外鍋來了= =

25 (複製).jpg

 

雞腿取出後長這樣,油油亮亮

26 (複製).jpg

 

 

當天晚餐用烤的吃

因為是在別人家開趴,用的烤箱不熟悉,也不確定該怎麼調整,最後外皮沒有理想中脆脆的模樣

33.jpg  

 

 

不過的確很容易就骨肉分離了

27 (複製).jpg

肉質很嫩,但不像台式的燉湯那樣整個化掉,肉之間還保有該有的口感,卻可以很容易的用湯匙把骨頭和肉分開

但是實在是太鹹了...... 鹹到舌頭都麻了

 

 

這是同一批鹽醃的雞腿,第一次油封時因為鍋子大小的關係放不進去,這兩隻另外封

所以是鹽醃四天的版本,油和上面是同一批重複使用,蒜頭放新的

28 (複製).jpg

 

 

 

這次一樣用鋁箔紙把內鍋封起來,外鍋加一點點水,不同的是我沒有按下按鈕,從頭到尾都用「保溫」的方式封這些雞腿

封了30個小時,和上一批比起來肉縮水的情形沒有那麼嚴重,但是肉也是都熟了,也有達到松露姊姊所說的「關節內縮」的境界

這一批就用乾煎的,沒想到雞腿皮不如鴨腿厚,又經過久的油封皮更薄,乾煎的結果是皮有一半都黏在鍋上

結果就是像這樣,外皮酥脆,內裡柔嫩多汁

29 (複製).jpg

 

 

這隻雞腿皮保留的比較多XD

倖存下來的雞皮很香脆,非常可口

30 (複製).jpg

 

 

用叉子輕輕一撥肉就變成這樣

31 (複製).jpg  

肉質的部分有達到我想的樣子,但依然很鹹!

除去太鹹的部分,第二批的油封雞腿真的很好吃

 

 

來個重點整理吧!

1. 油封絕對要用粗海鹽,不然就大相公了

2. 如果用電鍋油封,按鈕不要按下去,用保溫的方式,「以時間換取美味」

3. 不太會控制烤箱的話,這雞腿用煎的比較好吃,煎的時候要先用油熱鍋,才不至於美味的皮都掉下來了

4. 我至今還找不到可以直接買雞油(不用前幾天訂)的地方,我原本還以為跟豬油一樣好找,看來是妄想

 

 

打到這裡又好餓,昨天又有打青醬,我要來去煮麵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