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06.jpg  

最近想要做的很多料理都要用到牛奶,平常不買牛奶的我乾脆一次買一大罐家庭號,做不完就喝掉,耶!

第一個要做的就是ricotta cheese啦

我原本是想要做一些來做奈潔拉的烤菠菜,但是做成之後覺得與其烤菠菜不如烤蛋糕更有成就感,臨時就改變主意了

 

 

在做之前,其實我一直分不太清楚ricotta和cottage這兩種起司之間的差別(如果不想知道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整大段的文字敘述,直接拉下去看圖吧!)

我看到的這兩者都是用牛奶加入檸檬汁煮過之後過濾而成的,其實不算起司比較接近乳酪......

阿到底差在哪裡?

我找中文的網站沒有看到解答,只知道兩者很像,大部分的人吃不出差別,於是我找了一下不太熟悉的英文網站,很拙劣的稍微翻譯一下大致的意思,非逐字翻譯

Taste of Home: Ricotta and Cottage cheese

When a cheese maker separates milk or cream into curds and whey, the curds are used to make cottage cheese and the whey is used to make ricotta.

做起司時,牛奶會被分開成「胚乳(curds)」和「乳清(whey)」兩個部分,其中「胚乳」拿來做cottage而「乳清」拿來做ricotta

That's why both cheeses, although similarly soft and mild in flavor, have such different textures.

這即是為什麼兩種起司都一樣柔軟並味道溫和,卻有著不同的質地。

Both are considered "fresh" or unripened cheeses. Both are usually sold in the same type of round plastic container.

兩者都是新鮮、未成熟的起司,而且常常放在長得差不多的塑膠圓罐中販賣。XD

They can be used in many recipes interchangeably, but there are some distinct differences.

在很多食譜中它們都可以互相替換,而以下是它們的不同之處:

Ricotta is a soft cheese that has a fine, moist, grainy texture.

Ricotta比較軟,質地細緻、富含水分、有顆粒感。

Cottage cheese is "lumpier", whether the curds are small or large.

Cottage則比較接近塊狀,胚乳的大小不會有影響。

Cream is added to the curds to create the rich "creamed cottage cheese" we are all familiar with. For low-fat cottage cheese, 1% or 2% milk replaces the cream.A half cup of creamed cottage cheese contains about 115 calories, while 1% cottage cheese has about 80 calories. A half cup of ricotta cheese made with whole milk contains about 215 calories, while ricotta made partly with skim milk has only 170 calories per half cup.

為了做出口感較濃醇的cottage,通常會加入奶油到胚乳裡,也就是所謂的"creamed cottage cheese";而低脂版本的cottage則會用1~2%的牛奶取代奶油。

半杯的creamed cottage是115卡,而其中1%用牛奶代替的cottage則只有80卡。(這句我不知道翻得對不對)

半杯全脂牛奶做的ricotta有215卡,而若是其中摻有一部分脫指牛奶做成的ricotta半杯則只有170卡。

Some savory recipes such as lasagna or stuffed shells will accommodate either cheese.

有一些開胃菜的食譜--例如千層麵或貝殼麵--會任選其中一種加。

However, because of the extra liquid in cottage cheese, the end result will be runnier than if you use the drier ricotta.

然而,因為cottage裡面含有的水分較多,做出來的結果可能會比用ricotta還要濕。

On the other hand, substituting one for the other in a dessert in which texture is crucial (such as cheesecake) can be problematic, unless the recipe specifies otherwise.

另一方面,兩種起司互相替換對一些很重視質地的甜點(例如起司蛋糕)來說,可能會有問題;除非食譜有講。

In the Test Kitchen, we have had some luck processing cottage cheese in the blender to get a smoother product, but this works best in dips and recipes that can accommodate the extra moisture. So even though the two cheeses can be used interchangeably in some recipes, the recipe itself often dictates which is the better choice.

...... 結論:有些食譜中可以互換,但你還是不要自己自做主張亂替代比較好。(←顯示為翻累了想偷懶)

 

 

 

好吧他說最好不要亂替換比較好,尤其是起司蛋糕

......太遲啦我都做完了才打這篇文章的╰(‵□′)╯

講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要知道我做出來的東西到底是cottage還是ricotta,照他的說法我似乎是做出cottage了

噢等一下,我找到另一篇比較有趣的網站,節錄一下

 

 

Learning Curd: What's the Difference? Ricotta and Cottage cheese

What do Ricotta and Cottage cheese have in common?兩者的共同點

First off, they’re both fresh or unripened cheeses, meaning they haven’t been aged. You just eat ‘em as soon as they’re made. They’re both soft, mild and (generally) white. I also read that they can be used interchangeably in recipes, but I think it depends on the recipe and the chef’s tastes.

首先,他們都是新鮮、未成熟的起司,意即它們還沒有經過「熟成」。它們一出生就直接等著被吃掉。

它們都是軟的、氣味溫和,而且通常都是白色。

我也讀到她們有時候可以被替換使用,但我想這取決於食譜和主廚的口味。

 

So, tell me about ricotta.

Don’t mind if I do! The word “Ricotta” means “cooked twice” or “recooked” in Italian.Basically, you make cheese (say mozzarella, for example). With the leftover whey, you can make ricotta. So, the ricotta uses the whey byproduct. And you know what? Ricotta cheese isn’t actually a cheese. Did I just blow your mind a little? From Wikipedia (yes, I’m a lazy internet researcher): “Although typically referred to as ricotta cheese, ricotta is not properly a cheese because it is not produced by coagulation of casein. Rather it is made by coagulating other milk proteins, notably albumin and globulin, left over in the whey that separates from the milk during the production of cheese. In fact, ricotta is safely eaten by individuals with casein intolerance.” There’s your bit of weird trivia for pub trivia night.

"Ricotta"在義大利文中指的是「煮兩次」、「回鍋」的意思。

基本上,你在做cheese的時候,可以用剩下的乳清製作ricotta,它等於是乳清的副產品。

And you know what(雙手比槍的姿勢指向對方),ricotta根本不算種起司!騙到你了吧!哈哈!

維基百科:因為他非「酪蛋白」凝結的過程所製的,而是「白蛋白」和「球蛋白」凝結過程中剩下的乳清(簡單來說就是他比較偷懶所以不能算是種起司)

事實上,ricotta可以安全的給患有酪蛋白不耐症的人食用。

 

On to the Cottage!

Thank goodness; I was kind of over the ricotta talk. When cottage cheese is made, the whey is drained from the curds, though the curds aren’t pressed. Some whey remains in the curds (the cottage cheese), which leaves more liquid in the cheese. The difference here is that cottage cheese is made from the curd byproduct, not the whey byproduct. It can come in big or small curd size. Ready for some trivia? Here’s your Wikipedia factoid about cottage cheese: “The term ‘cottage cheese’ is believed to have originated because the simple cheese was usually made in cottages from any milk left over after making butter. The term was first used in 1848.”

Cottage在做的時候會把乳清和胚乳分開,而在擠壓它之前仍然會有一些乳清留在胚乳裡面,that's why cottage會比較濕。

它們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cottage是胚乳的副產品(記得嗎?ricotta是乳清的副產品)

後面容我省略....

 

 

最後他得出的結論是,他之前做過的ricotta看來不是真的ricotta呢!UCCU!

看了一下他的recipe,

  • 4 cups whole milk
  • 1 cup heavy cream
  • 3/4 cups buttermilk
  • 1/2 teaspoon fine sea salt

然後煮到胚乳和乳清分離、過濾,取胚乳為ricotta。

唉,我累了(。_。)

看來我們做的ricotta都不是ricotta而是cottage,又或者兩者都不是......

whatever, 這是我有史以來最長的前言。

 

 

這次的食譜我參考了兩份,一個是引用自neochai - 自己做瑞叩塔起司。Homemade ricotta

一個則照舊是引用自MASA老師的食譜《MASA,早安!我們一起吃Brunch吧!》(MASA著,日日幸福出版,2013)

妞姐做的cheese稱做ricotta,MASA老師做的則稱做cottage,但原料都一樣是牛奶和檸檬汁兩者

配方和過程上稍有不同,我自己取方便的折衷,也因此讓我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才有上面那一大段前言......

我用了500ml的牛奶,煮沸三次,不過沒有完全煮得很沸 (什麼),小滾而已

RE88.jpg

 

 

慢慢加入約50ml的檸檬汁,小火加熱攪拌到curds出現

RE89.jpg

 

 

過濾,不理他

RE90.jpg

 

 

成啦!

RE91.jpg

 

 

說真的,查那一大堆資料的時間比我實際做這個的時間還久啊......

我想稱它做cottage cheese,看那濕潤的模樣ლ(・ω・ლ)

直接嘗起來有一點點檸檬的酸味,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抑或者是應該大膽的將它洗一洗?

順帶一提,我這樣做出來的cottage大約是175g重

RE92.jpg

 

 

 

=-=-=-=-=-=-=-=-=-=-=-=-=-=-=-=-=-=-=-=-=-=-=-=-=-=-=-=-=-=

 

 

那就順著做下去,弄出cheese cake吧!(ノ≧∀≦)ノ

這篇也是引用自妞姐的食譜(非常感謝!)neochai - 【蛋糕】檸檬Ricotta起司蛋糕。Lemon Ricotta Cake

それじゃ、始めよ!\(^∀^)メ(^∀^)ノ

 

奶油、剛剛做的cottage、糖混合

RE93.jpg  

 

 

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蛋黃兩顆

家裡檸檬用完了,正在苦惱(我最討厭出門),想起剛有買柳丁,很開心的自己把檸檬皮屑改成柳橙皮屑

然後泡打粉也這麼剛好用完了orz

苦思很久之後,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只要蛋白打得好,不用泡打粉也可以

雖然我相信我應該不是打得好的那群人!不過反正是自己要吃的,就當作為了健康,不要用泡打粉一次吧(可見我真的很討厭出門!)

RE94.jpg

 

 

蛋白、柳橙汁(原本是檸檬汁)、糖加在一起

剩下的柳橙汁我加入乳清中,等一下要做飲料

RE95.jpg

 

 

打發它~喔耶~

這是我第一次打蛋白,感覺好好啊!(๑´ㅂ`๑)

RE96.jpg

 

 

把打發的蛋白分幾次拌入剛剛的麵糊中,

RE97.jpg

 

 

烤盤抹奶油、灑上一些麵粉防沾,把麵糊倒進去

RE98.jpg

 

 

送進烤箱~

我認知裡頭我的烤箱火力好像比人家強一點,所以我用175度c,烤40分鐘

RE99.jpg  

 

 

RE01.jpg

 

 

RE02.jpg

 

 

RE03.jpg

 

 

最後看它上色沒有妞姐的那麼漂亮,我把烤箱溫度增加10度,再多烤10分鐘

烤好之後放涼,等不及冰進冰箱,先來吃看看

RE04.jpg

 

 

大概是長像這樣!

RE05.jpg  

 

 

RE07.jpg

 

 

斷面

RE08.jpg

 

可以看出外層烤得比較硬一點,吃起來QQ的,裡面則比較軟

原本擔心沒加泡打粉會不會像磚頭,幸好口感比一般蛋糕硬一點點而已,還不錯,不過和起司蛋糕比起來就不太像

檸檬和柳橙的味道蠻重的,幾乎沒有吃到起司味,起司你們去哪啦?ヽ(o’Д`o)ノ

冰在冰箱隔天再吃,口感變更Q了,讓我想到鳳梨酥

 

其實我不太愛吃甜點,也跟甜點很沒有緣分,再好的食譜到我手裡都會搞砸,再好的甜點到我嘴裡都吃不出什麼特別,所以... 哈哈!

這個蛋糕食譜很棒呢,被我這個甜點障礙的人做出來還可以不錯吃,真厲害,謝謝妞姐 (〃∀〃)~♡

反正只是做好玩的,高興就好囉(ゝ∀・)

 

 

然後!不要忘記做cheese的時候剩下的乳清!

我依照MASA老師的食譜,加入香蕉、柳橙汁、黑糖、蜂蜜等等用果汁機打一打,但是我柳橙買不夠(要兩顆,我記成一顆),所以味道走經= =

RE09.jpg

 

 

灑上肉桂粉!

這味道我不會形容,大概80%是香蕉,剩下的難以言喻......

RE10.jpg

 

 

最後在等蛋糕涼的時候很餓又很懶,隨意煮了一碗明太子烏龍麵

之前有做過一次明太子烏龍麵

這次其實用的東西都一樣,只是懶得剪海苔絲、沒有蔥、鴻喜菇換成美白菇,吃起來美味依舊,只是賣相像是嬰兒副食品!哈哈哈

RE11.jpg  

 

打到這裡好累啊,能看完的人也不簡單耶!辛苦你啦!(づ¯ 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