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92.jpg  

大阪燒和廣島燒對日本人來說很不一樣,但其實名字都一樣是お好み焼き,只是因為地區不同而衍生出不同的做法,口感也有不同

若想要知道細節,請參考這篇文章接接在日本:《大阪燒》《廣島燒》《文字燒 》

這位作者解說得超詳細,還有可愛的圖片,感覺超棒的

簡單來說,お好み焼き的意思就是喜歡放什麼就放什麼

大阪燒(關西風)是把所有東西加入麵糊後一起煎,因為攪拌時有空氣所以吃起來蓬鬆柔軟

廣島風則是麵糊、高麗菜、肉壁壘分明一層一層的,加上炒麵和半熟濃稠的蛋黃,口感扎實又富有層次

因為沒有吃過,所以以上的敘述都是我的想像

至於我做的是什麼呢?因為是照自己心情還有手邊方便的材料隨手做的,我想嚴格說起來應該什麼都不是吧,不然取叫做「什麼燒」好了

我做了四五次,到第三次才開始變好吃,所以這篇也包含了我的失敗紀錄!別嚇到了

雖然一開始有點崩壞,不過後來有漸入佳境,最後做出了很好吃的版本唷

 

 

 

第一次試做,是在11/5的凌晨十二點多,突然肚子很餓,又覺得很晚了說什麼都不想出門,用冰箱裡的材料和網路上google來的食譜硬做

首先打麵糊,因為時間有點久了,記不太起來當時的比例,不過以麵糊來說算是蠻OK的,大致成分就是蛋、麵粉、水、鹽、味精

RE79.jpg

 

 

因為想學廣島燒加炒麵,拿了科學麵(專門用來煮的)泡開

RE80.jpg

 

 

科學麵炒了一下之後取出,放入培根煎焦脆

RE81.jpg

 

 

因為沒有高麗菜,所以拿美生菜代替,鋪在培根上

麵糊裡頭加入青蔥末,倒上去

這到底是哪國的做法呀我夢到的嗎 要不是現在看照片我根本不會記得我做過這樣的事情

把火轉得很小之後蓋上鍋蓋讓它悶一段時間

RE82.jpg

 

 

 

因為家裡沒有美乃滋,再加上我的大前提是「絕對不出門」,所以開始動手自己打美乃滋

自己打美乃滋不是第一次,但之前失敗過很多次

第一次失敗是因為先打好之後才加調味料,結果質地變得太濃,調味料無法融化

第二三次失敗是因為用的油太少,有的食譜會寫用1顆蛋黃:50ml的橄欖油,雖然這樣打起來的量比較少、不會浪費,但油的比例太低,導致美乃滋沒有辦法乳化得很漂亮,打起來有點水水的

既然蛋黃沒有辦法減少變成用半顆,那油就不要太省吧!至少比例要抓好

這次用1顆蛋黃:100ml橄欖油,在一開始就加入糖、鹽、醋,打的過程中調味料就自己慢慢融化了,總算打出了成功的美乃滋

不過還是買現成的最方便......

RE83.jpg

 

 

剛剛的那個什麼燒煎好了,先翻過來,呃

培根黑黑的耶哈哈哈,趕快假裝沒看到

先盛起來,因為我只有一個平底鍋,沒辦法一邊煎什麼燒一邊炒麵,只好分開作業

RE84.jpg  

 

 

打了一顆蛋、放上炒麵,把整個什麼燒壓上去,然後就可以準備盛起來了

RE85.jpg

 

 

 

培根燒焦沒關係,醬料蓋上去就看不出來了

但是我沒有大阪燒/廣島燒醬,也沒有網路上大家說可以代替的BBQ醬

找了好久才看到有一個人說那個醬是由伍斯特辣醬演變而來的

伍斯特辣醬不是跟梅林辣醬油是親戚嗎!因此淋上了梅林辣醬油

然後自己打的美乃滋很隨便的淋上去

海苔粉和柴魚都沒有,拿小歐姐姐贊助的海苔香鬆灑一灑就好了

RE86.jpg

嗯......賣相不予置評

 

 

切開來,你看有一道光!

RE87.jpg

其實是我不小心按到閃光燈

 

 

好啦切開來是這樣

有蛋有炒麵,其實還不錯內,雖然自己做的美乃滋味道沒有外面的那麼標準,但也還OK

問題就在那個梅林辣醬油,實在是覺得他像是走錯棚的

但因為是隨手亂做的,就不管它,吃飽就好

RE88.jpg

 

 

 

第二次又需要清冰箱,再次挑戰,日期是12/11

因為距離上次有點久,所以已經不記得上次是看哪篇食譜,隨便google一篇又跟著做

結果麵粉的比例有問題......

麵粉太多,做不成麵糊,反而變成麵糰,沒辦法只好多加一點水,做起來超大一坨的

這次麵糊裡面直接伴入高麗菜絲,還加了剩下的絞肉、蔥下去煎

沒有再用炒麵跟煎蛋,算是比較接近大阪燒一點

RE89.jpg

這次依然使用梅林辣醬油,不過美乃滋就是用市售的了

然後因為沒有海苔粉又不想用有點醜的海苔香鬆,我想說灑巴西里蒙混過關應該也沒關係吧

事實證明是個悲劇......充滿了一個草味

而且這個大阪燒比籃球還要大,嚇死誰,各種吃不完

 

 

來個剖面圖

RE90.jpg  

 

 

再來是12/14挑戰的

這次因為老大哥回來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吃,必須要慎重其事,不敢亂搞

終於買了柴魚和一罐日式照燒醬,另外還買了一些肉片

用麵糊+高麗菜下去煎,上面鋪上6片肉交叉放,最後再加上炒麵和蛋,算是比較靠譜一點,融和了兩種作法

之前麵先泡好放著,等到要炒的時候變得有點乾硬,這次麵一離水之後馬上拌油,就沒有這問題了

不過我拌的是橄欖油,倒下去的瞬間才覺得應該要用沙拉油才對,幸好吃不出來

 

RE91.jpg 

 

 

煎好的什麼燒上面依序塗上照燒醬、海苔香鬆(依然沒買海苔粉)、美乃滋,最後灑上柴魚

有柴魚一切就變得很好講話了呢......

RE93.jpg

 

 

來張吃掉1/4後的切面圖

RE94.jpg

 

 

1/2的切面圖

RE95.jpg

層次感十足,口味也很好,照燒醬拯救了這個東西!

再加上底下鋪的肉帶出了整體的香氣,整個變得很棒

 

 

最後是12/16

我在麵糊和肉中間放了一片cheese,肉因為還剩很多,所以全部放下去

RE96.jpg

 

 

融化的香濃cheese和比麵糊還要厚的肉,感覺好像已經不是在吃什麼燒了,是在吃煎肉片啊~~

雖然這麼說但是真的好好吃喔

RE97.jpg  

 

吃過自己做的大阪燒之後就不會想要再吃夜市的了

雖然自己做沒有專家那麼熟練,不過料可以無限的加,又很便宜,實在太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