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33  

本篇食譜來自林勃攸《經典歐風家庭料理 step123》(臺北:旗林文化出版,2012)

最近書裡食材簡單的料理已經快要做完了... 剩下的很多材料真的都很難買

什麼鵪鶉啊、乳鴿啊... 還有一道兔肉,但我決定用雞肉代替,個人不太想吃兔子

尤其是魚類,鯰魚、沙丁魚、鱒魚、比目魚到底要去哪裡找!

大概過幾天一定要找一天早起去大一點的傳統市場看看,聽說安南那邊有跟足球場一樣大的市場

不然我家這邊的市場要什麼沒什麼

昨天還特地去了一趟高雄的costco,找魚和幾種特定的cheese,也都槓龜

不過不小心看到了1公克449元的番紅花,太驚人了不愧是香料女王,好尊貴啊

我在食品材料行買到55公克55元的那個番紅花到底是什麼做的呢突然有點害怕

 

去傳統市場的時候要買東西,有時候攤販沒有就會很強烈地建議你買別的

尤其是賣魚的,因為根本看不出魚之間的差別 只好都用問的

「老闆你們有沒有珍珠石斑?」

「蛤?什麼朱什麼?」

「珍珠石斑!」

「喔!石斑喔!這邊啦」

「珍珠石斑啦!珍珠!」

「珍珠石斑沒有內,你要幹嘛的?要煮湯還是要烤?」

「要烤的!」

「那你買這個啦!珍珠石斑不好吃啦,這個烤起來比較好吃!」

我都不好意思告訴他說我要照著食譜做,所以一定要買到珍珠石斑

然後在市場幾乎都是講台語,有些魚我不知道台語會不會不一樣,例如鱒魚?鯰魚?台語到底怎麼講啊?

不只買魚,買肉類和蔬菜也是,攤販沒有賣,老闆就會凶狠地問你要幹嘛的,然後叫你要買別的

被問到有點煩啊!很難解釋我為什麼堅持要用那種魚耶!

我想要收集行不行啊

 

今天買旗魚也是,我以為很好買,結果跑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

市場攤販老闆娘說他們沒有旗魚,叫我買「旗魚舅」,說它們很像,旗魚舅比較好吃

旗魚舅顧名思義就是旗魚的舅舅

當下心想wtf,我還旗魚三叔公勒,但是沒有其他選擇,只好先買了

回來之後google,旗魚的英文叫做sailfish,聽起來很自私

旗魚舅其實是劍旗魚,又稱劍魚,還有很多其它的名字,英文是swordfish

它們兩個都一樣有根尖尖長長的鼻子(我不知道是不是鼻子...魚要鼻子幹嘛?)

不過旗魚是旗魚科,劍魚是劍旗魚科,好像在生物學上血緣關係不算太近喔?

就當作順便長了知識吧

食譜上面這道菜的中文名字叫做「義大利水煮旗魚佐時蔬」

但是英文卻叫做Poached Swordfish with Vegetables

我也搞糊塗了,看來我可能誤打誤撞買對了吧,阿災,反正吃起來差不多就好了

 

前言有點長,我們要開始第一道料理「義大利水煮劍魚佐時蔬」了XD

材料如下

RE17

劍魚、高麗菜、紅蘿蔔、馬鈴薯、小黃瓜

書上是說要用櫛瓜,但我買不到(老闆表示「你買櫛瓜要幹嘛?」不要再問啦!!

就買個小黃瓜代替一下,反正應該只是要顏色裝飾而已

 

把紅蘿蔔、小黃瓜和馬鈴薯都切成橄欖形狀

說來容易做來難,我一開始用刀子削,發現根本高難度

後來拿削皮器削就簡單又好看!

附上比較圖,左邊是削皮器削的,右邊是見笑的刀削

RE18

我知道你們看到右邊一定噗哧了一下,沒關係...

 

結果是一樣的就好了啦,大家都變成橄欖形了

嗯?有人比較大?一定是你看錯了

RE19

 

高麗菜連芯一起切成大塊,所有蔬菜一起放到鍋子裡,加入水和白酒煮到蔬菜熟

RE20

原本白酒只要加一點點,老公說煮到蔬菜熟白酒都蒸發了,於是在他的強烈要求下加了兩倍

 

蔬菜熟之後再放入魚肉煮熟,加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就可以上桌囉

RE21  

這本來就是一道很清淡的菜,所以要放綠色和紅色蔬菜點綴

但是綠色有點不夠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沒關係快點吃掉就不會有人記得了

吃起來就是很清淡的口味,魚肉很鮮美,蠻好吃的,蔬菜嘛就是一個點綴跟補充纖維質的角色

湯的部分,我白胡椒粉手滑加太多,變得都是胡椒味,不然有魚的鮮和蔬菜的甜還蠻自然好喝的

至於白酒呢?

煮到東西都熟了,一定都揮發掉啦

我想加白酒應該只是去腥,所以加少少的就好,加多也只會揮發掉而已吧哈哈

感覺減肥中或是怕油膩的人可以常吃的料理,因為真的很清淡,除了魚本身少量的油之外都沒有任何脂肪

料理簡單,忙碌的媽媽也可以做,但是因為太清淡了不好配飯,直接吃就很適合!

 

================================================

 

再來是第二道料理「義大利肉排佐沙拉」

豬肉在退冰的時候我就順便把它變成兩半,不然太厚也不容易料理

RE22

練到現在,我切肉的功力已經大增了!

切蔬菜備料的速度也變得比以前快很多

 

材料如下

RE23

豬里肌肉(打薄切成豬排的大小)、蛋和什錦生菜

右邊那個是一般的美生菜撕成一口方便吃的大小,左邊是我自己切的綜合生菜

不知道正式的什錦生菜裡頭都放些什麼呢?我的話都看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但求色彩繽紛好看好吃就好XD

綜合生菜側拍可以看到裡面的東西

RE24

從底層往上有小黃瓜切薄片、紅蘿蔔絲、紫高麗菜切絲、牛番茄切小丁

有紅有紫有綠,還不錯吧!

把它跟美生菜拌在一起就變成自製的什錦生菜了

這些東西要先做好,不然等豬排炸好再弄菜,炸物冷了會很噁心的

 

油醋醬也要先調好

我先放了橄欖油,然後加入紅酒醋和鹽、白胡椒粉

RE25

結果油跟醋超分開的XDD

害我想到我的美乃滋悲劇(忘記請看第三天的米摩薩沙拉

嘗了一口... 我真的不確定這樣行不行,於是小心謹慎的再重做了一份

這次先放醋和鹽胡椒,再慢慢邊打邊加入油

RE26

它不是沙茶醬 是紅酒油醋醬!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們來炸豬排囉 

首先豬肉用鹽和白胡椒粉略醃,均勻裹上麵粉

RE27  

 

全蛋打成蛋液,裹好的麵粉來沾蛋液

RE28

 

再來均勻的穿上麵包粉

RE29

 

其實這樣看起來就蠻好吃了(咦)

RE30

 

不行啦還是要炸一下

熱油把豬排炸熟

RE31

 

炸完變成美麗的金黃色

RE32

 

擺上什錦生菜、淋上油醋醬就完成囉!

RE33  

淋上油醋醬之後金黃色的豬排變得顏色比較深,不是我炸太久XD

光看到炸物大家應該就想吃了吧

豬排就不用多說囉,外酥內嫩好吃

特點在油醋醬酸酸的,搭配豬排,讓豬排便得不那麼油膩,也多了異國的風味

生菜沾了醬之後,菜的生味都不見了,變得好入口,可以吃很多

 

小歐看了照片之後跟我說你怎麼都有辦法把東西炸得看起來那麼好吃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