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35.jpg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為看了"Julie& Julia" (中譯「美味關係」)這部電影之後開始對料理產生熱情的呢?

我應該算是其中之一!

電影中Julia Child的經典紅酒燉牛肉令人印象深刻,令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躍躍欲試,看到底有多好吃

我老早就想要做了,但礙於器材一直沒有辦法實行

趁著這次中秋節下定決心用這個來代替在外面吃大餐,一些器材上的問題就想辦法用替代的方案,所以可能不是非常正統,只能說是我自己版本的紅酒燉牛肉~

 

 

首先是前情提要

紅酒燉牛肉裡頭要用到牛高湯,但我上網一查發現慘了,前陣子因為狂牛病的的事情導致超市牛高湯罐頭全部下架了

幾經思量,決定自己來熬高湯

高湯的做法來自松露玫瑰姐姐「廚房好朋友」我的高湯 How to make stock at home

每個人家中可能有不同的做法,但是大同小異,隨便一google就可以找到很多

重點就是「以時間換取美味」囉

 

 

我沒有超大的鍋子,因此很可惜沒有辦法一次做大量的高湯屯起來備用,只好盡量做這次夠用的量就好

買了一公斤的牛骨,搭配一顆洋蔥、一根胡蘿蔔,進烤箱烤

RE16.jpg

一開始烤就香味四溢,讓我想到我最愛的六千牛肉湯!現在想到還是會流口水

松露姊姊說大約烤1.5小時,但我忘了我的烤箱不能調溫度,應該減少時間,結果不小心全部都烤焦了= =

變成木吉他上弦枕的味道

 

 

因為牛骨烤焦了又很油很燙,一陣手忙腳亂忘了拍照

底下的蔬菜原本也要一起煮的,也烤焦了

只好把牛骨上頭烤焦的肉去除,重新切了一根胡蘿蔔、一顆洋蔥,和水一起放進鍋裡煮

同時加入迷迭香、百里香、月桂葉、黑胡椒、鹽

(在這步驟應該要加入芹菜,但我忘記了!!)

RE17.jpg

 

 

理論上要連續煮6個鐘頭,但煮了一個半小時之後我太累了,決定關火先小睡一下XD

睡了四個小時之後起床,再煮了三個半小時,所以總共煮了5小時!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要煮到精華盡出,但這次是比較克難的做法,所以就別太計較了~

我看網路上也有其他人是只熬三、四個鐘頭的

圖片是我熬了五個鐘頭之後的湯

RE18.jpg

其實在煮的時候我一直擔心瓦斯費,沒有辦法放寬心......

以後沒有瓦斯費的問題,我一定全部的高湯都自己熬,這種天然的香味真的一聞就知道,又自然健康

現階段暫時沒辦法常常熬高湯,太可惜了

順帶一提這次熬起來好油啊,油到我鍋子洗得好辛苦,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

 

原本正確的高湯做法應該是用很大的鍋子加一大堆水,讓他熬到濃縮剩一些些

我的鍋子不夠大,只好在煮的過程中一直加水="=

 

 

煮好的湯過濾之後剩下一點點~

再開火煮到濃縮之後放涼,把上面的油撈掉,就是可以使用的高湯了!

RE19.jpg  

 

 

 

呼~煮完高湯都累死了......

但是不能休息啊,牛肉在等著呢

紅酒燉牛肉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把做法翻譯並實做,我參考了至少五到六個版本的,每個都有些許的不一樣

參考了大家的版本、原文的食譜、Julia當年的美食節目(youtube上面都找到)之後就變成了我的做法了!

原本的做法是要用可以進烤箱的鍋子,煎完直接放入烤箱微火燉,但我的烤箱無法調溫度、可以進烤箱的鍋子又太小,所以我擅自改成全部都在爐火上完成

如果家裡有適當的烤箱、鍋子的人可以多多參考別人的版本,會比較貼近原本的樣子

 

首先把培根切成適當的大小

之前我都用富統的培根,比較便宜,但是比較瘦,適合切末或是細丁,當要做一些需要培根油脂的料理時就會很困擾

這次我努力的比較各家廠牌之後選了新東陽的培根,肥很多,感覺就很美味^^

RE20.jpg

 

 

奶油熱鍋之後把培根煎得焦香取出

RE21.jpg

 

 

牛臀肉1.36公斤,下油鍋把四面煎熟,鎖住肉汁

煎之前還很認真的想說一定要用紙巾把肉都吸乾才下去煎(這似乎是很重要的步驟),但我忘記了= =

也忘記牛肉要把脂肪的部分都去掉,還好牛臀肉本來脂肪就不多

比較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先把肉全部裹麵粉之後再下去煎,表皮比較可以煎得焦脆

我原本也要這麼做的,但什麼都忘記啦哈哈哈

RE22.jpg

 

 

煎好的牛肉長這樣

好餓...........................................

RE23.jpg

 

 

同一個鍋子都不用洗,把洋蔥絲、胡蘿蔔片炒到熟軟

RE24.jpg

 

 

加入牛肉、灑上麵粉煎一下

這步驟原本是要用烤箱烤讓牛肉焦脆,但我發現用鍋子做不到這個效果,只能在前面煎牛肉時就先沾好麵粉

所以就放棄焦脆這件事情了,下一位(喂~)

RE25.jpg

 

 

加入番茄糊、月桂葉、百里香、大蒜末

RE26.jpg

 

 

加入紅酒、牛高湯,燉三個鐘頭

RE27.jpg

 

 

牛肉快要燉好的時候另外起一個爐子炒蔬菜

首先是洋蔥,原本是要用18~24顆珍珠洋蔥,我用一般洋蔥和醃漬的珍珠洋蔥混合去炒

油的部分要用1.5匙的奶油加上0.5匙的橄欖油

RE28.jpg

 

 

炒差不多之後加入月桂葉、百里香和超級多的巴西里,我把半罐乾燥巴西里都倒進去了

然後再加一些牛高湯下去煮

RE29.jpg

 

 

洋蔥炒好之後放旁邊備用,用1.5匙奶油和0.5匙橄欖油炒磨菇

RE30.jpg

 

 

燉好的牛肉那鍋肉和蔬菜都挑起來,湯汁滾到濃縮之後再把肉、剛剛炒的蔬菜等等全部都放進去就好囉

RE31.jpg  

 

 

據說放一個晚上之後會讓它味道中和,比較好吃

所以放涼之後冰冰箱,隔天中午才開動

這次特別搭配薯泥吃

 

四顆馬鈴薯蒸熟去皮搗碎,加入奶油、酸奶、鹽、胡椒拌勻

這個做法我也是google之後看了好幾家做法學來的,其實可以自己抓個大概的份量,不要太誇張都還好

RE32.jpg

 

 

用冰淇淋挖勺挖一球一球的~

RE33.jpg

 

 

看想要排成什麼形狀,呵呵

RE34.jpg

 

 

薯泥當場沒吃完,冰冰箱,晚上加一點點牛奶下去熱過之後質感更細緻綿密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決定要不要加牛奶!

RE38.jpg  

 

 

成品就是像這樣啦

RE36.jpg

 

 

RE37.jpg  

因為紅酒、番茄糊都有酸味,所以這道菜其實是有一點點酸酸的

不像一般很油很膩的燉肉,因為牛臀油脂少,所以吃起來不會很有負擔

燉了很久,肉都入口即化~

蔬菜們保留了各自的鮮甜,奶油的香味也蠻凸出的

薯泥做法雖然簡單但卻超棒,我覺得我以後應該會常常做!

 

 

=-=-=-=-=-=-=-=-=-=-=-=-=-=-=-=-=-=-=-=-=-=-=-=-=-=-=-=-=-=

 

 

正餐做好之後要來一下甜點啦~

這個做法也是來自松露姊姊「愛吃冰」用煉乳做冰淇淋。酪梨冰淇淋(免攪拌、不用冰淇淋機)

我對甜點一直很苦手,不過這個真的很容易又很好吃!

 

 

首先準備一顆酪梨

第一次吃酪梨,也不知道怎麼挑,老闆告訴我說原本的酪梨是綠色,變成黑色軟軟的就是可以吃了

RE39.jpg

 

 

阿達~~殺了它

不小心太興奮砍到種子了,拔半天才拔出來呵呵呵

RE40.jpg

 

 

用湯匙把果肉都挖出來

RE41.jpg

 

 

搗碎之後加入煉乳和牛奶拌勻

RE42.jpg

 

 

可以冰冰箱啦~

在這階段其實就已經又香甜又好吃了,一邊攪拌一邊挖著偷吃,差一點就整碗吃完

RE43.jpg

 

 

冰好之後質感差不多就像這樣

RE44..jpg

 

 

可惜沒有薄荷葉來裝飾......

RE45.jpg  

不用冰淇淋機,很方便又很好吃!

不知道為什麼酪梨加了煉乳和牛奶之後味道有點像是釋迦

真的很棒!真心推薦,如果可以真想要每天都做來吃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kai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